今日放學坐巴士的時候,

坐我對面的是一個小女孩跟媽媽,

應該是讀幼稚園吧

媽媽不斷跟她女兒練習spell英文生字,

小女孩試了很多遍都記不了playground這個生詞,

媽媽後來有點生氣,

責怪小女孩為什麼記了這麼久也記不了這個詞,

我看得見小女孩很努力地嘗試過,

嘴巴不斷地唸“ p - l - a - y g - r - o - u - n - d ”……

重覆又重覆著,

直到小女孩扁著嘴巴,眼淚一串串自眼角無辜地流下來,

樣子甚是可憐,

媽媽見她有很努力,就親了親她,她笑了,擦干眼淚,又開始慢慢地spell,慢慢地記,

整個過程我見著,

我真的有種衝動想傾身向前用教這個小女孩慢慢地記這個詞,

可是這動作未免也太唐突了,所以沒有這樣做,

我是不是有種潛能是做一位老師的?我都懷疑…

 

 

小孩子從小到大就要學很多的東西,

不斷地背誦,默寫…

學校,家長不斷地地硬要他們學很多東西,記很多的東西,

當中他們忽略了什麼?

眼見現在,

每一個小學生都要練琴,幾乎每一個人都懂得彈琴,

好像會玩彈piano的人已經是像 7- eleven一樣,總一間/個在你左右,

滿街都是會彈的人,

不會彈琴反而變了很奇怪,

再來就是不斷地上補習班,課外活動擠滿了時間表,

這是一種社會現象,

但我自已覺得很恐怖,

這樣教出了怎樣的一個個孩子?

每個好像倒模一樣,

是我太膚淺了吧?

我覺得很沒特色,

真的不如之前我們開玩笑的時候說的︰每個都會彈鋼琴,不夠特別,我偏偏就去學豎琴! ( 吹漲 = =" )

每個人都懂這些有什麼特別呀?

以前這些玩意都是至少家庭經濟環境比較好一點點的才多點機會學這些東西,

可是… 現在即使是家庭不怎麼樣,可是父母硬要擠一筆錢讓子女去學,

好吧,我明白父母想孩子學多點技能這一點,

可是… 我真的有點不明白,

付了這麼多錢,學這麼多的東西,

但卻忽略了最重要的東西,

做父母的他們自己親自教了孩子什麼事情?

 

 

親子教育好重要,

怎麼樣的父母,教出了怎麼樣的兒女,

我最近都想著這樣的一個問題,

雖然在中學的時候也開始有想過將來要怎麼樣去教自己的兒女,

好大的一個難題呀…

我想不通的……

 

怎樣培育一個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heartmind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